如何进行产品裂变营销(详细分析五大策略)

裂变的定义:一切可引导或诱导用户自发传播分享的行为,都可称之为裂变。一切可高效率、低成本、获取指数级用户增长的方式,都可称之为裂变。

营销裂变传播:可以说是一门研究人性、人心,抓住用户心理的艺术。换句话说精通裂变营销的人都是心理学的高手,善于充分利用用户心理的高手,而用户通常无意间成了裂变的棋子。

注意:在运营行业流传一句话,唯有爱与用户不可被辜负!

1. 口碑传播

“口碑”就是用户与用户之间的相互推荐、相互传递。

口碑传播的意义:由客户间相互传递而产生的客户群,某个用户先对某个产品产生兴趣,然后产生消费需求,在产品给用户非常好的体验,用户认为“必须要分享给别人”时,进而推荐给亲朋好友,由于“六度人脉法则”不断链接更多人的人。这种口碑传播不仅节省成本,而且影响巨大且深远。利用的是客户间的信任,同时也利用人的表达欲,八卦心、共鸣等。

产品名字简单好记,容易解释和描述。

2. 分享裂变

新鲜猎奇的“东西”,使用户产生“好奇”、产生“兴趣”,从而分享和传播。例如,曾经红极一时的激萌、刚刚推向市场时的摩拜单车。

通过福利刺激用户产生自发分享,常常用于社群裂变中。

3. 病毒传播

有趣新颖,具有视觉感染力,并容易分享。 效果:扩散快、规模广。

病毒系数(K)= i x Conv%

注解:Custs(0),即初始种子用户Customer:假设,初始用户数量是10。

i,即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Invitation:假设,每个用户能够有效传播的用户量是10。

Conv%,即每个用户邀请成功转化率Conversion Rate:假设,转化率是20%

病毒系数K:每个现有用户能够成功带来多少新用户,K=10x20%=2;即每个人能够成功转化2个新用户。

第一轮增长周期完成后,总的用户量是10 + 20 = 30个

0≤K<1,代表了用户不会自增长,无病毒营销和用户裂变可言。因为平均每个用户,将无法带来另一个完整的用户。这是亚线性增长。

K=1,代表了用户将自动线性增长,因为平均而言,你的每个现有用户能够成功带来一个新用户

K>1,用户将以指数方式增长,也就是我们说的病毒营销/用户裂变,因为平均而言,你的每个现有用户将带来多个新用户,这是超线性增长。

病毒性 = 每位用户每次向多少人发送邀请 x 邀请转化率 x人们收到邀请的频率。

4. 产品内传播机制

产品需求:产品功能本身需要用户邀请其他用户,需要花大量精力去优化邀请过程。 例如,早期的微信。

用户需求:产品本身不一定需要拉自己的朋友才能使用,但是有熟人同时使用,体验更佳。 例如,PK和团队合作类游戏。

欢乐时刻:找到用户在使用产品时,最开心的时刻,将推荐请求融入到那个时刻;例如,你在得到听完一套课之后,会给你发证书,此时可激励你分享到朋友圈。

附带宣传:脚注、水印类推广方式。例如,美图秀秀的水印,在用户分享自己美图时,顺道就做了品宣。

5. 给予用户有偿推荐奖励

付费或其他有偿方式:钱、券、功能、地位、权限、权益、双向补贴。

例如:抖音快手邀请新用户获得金钱奖励。等等,又比如一些软件、小程序可以通过邀请新用户获得权益之类的。

转自:故乡中的童年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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